Sony CLIÉ PEG-SL10把玩

近期看到一个词:low-fi,专门形容那种喜欢古老技术的人,我觉得这个词很适合我,因为我喜欢十几年前的电子产品,它们简单、底层,没有当今那些花里胡哨一层又一层的技术包装,更能凸显技术的纯粹。黑白屏幕的palm就给我这样一种感觉。

黑白、干电池、带扩展的palm是我的理想选择,主要是因为省电、电池没有老化问题,并且不受可怜的内存的限制。市面上的黑白电池机有很多,但是m125和SL10是仅有的两款带存储卡扩展的palm(其实还有TRGpro、Handera 330这些老怪兽,市面上基本见不到了,我也就不想了……)。m125在半年前入手一台,SL10则迟迟没有合适的。甚至想过让朋友在ebay帮忙代购,但也没有价廉物美的。近期在tompda上看到这个机型,毫不犹豫地就买了一台。

正面特写

到手感觉:

  1. 短小精悍,SONY的东西摸起来手感就是不一样。
  2. 屏幕比m125硬,因此手写的感觉非常好,很流畅,反应也很快。
  3. 分辨率320*320十分细腻,色彩过渡也很好,不像m125那样灰阶差距很大。浅色的灰度带有一点蓝色。
  4. 正如网上评论的那样,SL10屏幕对比度很差,灰灰的感觉,在强光下也不是很清楚,弱光下根本就读不出来了。这一点m125就要做得好一些。
  5. 背光是绿色正背光,与m125的绿色反转背光不同。这个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,反转背光有一些OLED的感觉,看书比较合适,但是看照片的话反转背光的效果就如底片效果,很别扭,这个时候正背光就要好一些。SL10的背光亮度不高,这个既是优点又是缺点。深夜看书的时候,背光亮度高眼睛会很疼,SL10这样的就很柔和。缺点是只有在完全黑暗的情况下才有用,弱光下很难阅读。
  6. 转轮很顺手,以前只用过Treo的拨轮,还是Clie这样无限旋转的好,但是怕转坏,所以还是点击屏幕比较合适。
  7. 我这台SL10备份电池已经挂了,换电池必掉数据……所以有一张存储卡是必须的。SL10的ROM里自带备份到卡的功能,比Cardbkup要慢,但是也挺好用,包括CJKOS都可以很好的备份和还原。可以在换电池之前把数据都备份到卡里,换完了再备份回来。
  8. 存储卡只支持MS和加卡套的MS Duo,不支持PRO,也就是说最大支持128M存储卡。我找了个16M MS Duo配上卡套凑合着用,读卡速度比m125慢,加载卡上的大程序很慢。RescoViewer加载图片大概要慢30%左右。这里可以找到MS卡的兼容性列表https://www.sony.com/electronics/support/articles/S1F0014

下面上其他图:

背面,标签、电池仓、reset。型号是SL10/E。一些早期的SL10用了8M Flash ROM,我这台不是。
顶部,笔、开关、MS插槽、MS指示灯、红外、挂绳孔
底部,clie专用同步口
左侧,转点通、后退键、mini USB(只可以同步用)
右侧,什么都没有……
电池仓,这是SL10比SJ20独特的地方
SL10和m125体型对比,注意SL10的默认launcher即是灰阶的,m125则是纯黑白
电子书对比,SL10分辨率无敌,但对比度不如m125
灰阶对比,SL10细腻很多,有黑白照片的感觉,偏蓝色。m125的很粗糙,灰阶过渡很生硬,偏棕色。
背光对比,SL10的正背光要比m125的反转背光看上去正常一些,不过不算是优势
叠叠乐,从上到下依次是ipod touch、SL10、m125、Nokia N770。m125明显肥胖……

总结:SL10代表了当时SONY的精致的设计理念,外观和手感远胜m125。屏幕分辨率高,灰度细腻,缺点就是屏幕对比度不高,很难阅读,深夜开背光使用好一点,因此要拿此机看书的出手要慎重。读卡速度慢,虽然CPU和M125一样,但是因为是高分屏的原因,运行速度慢一些。我是因为纯粹喜欢收藏这种黑白干电池带扩展的机器,SL10市场上存量极少,这次买到成色不错的,也算是圆满啦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